2005年2月6日 星期日

《像鷄毛一樣飛》:你想飛去哪






《像鷄毛一樣飛》,實在是很怪的片名,這是中國第六代導演孟京輝的電影處女作。孟京輝出身於劇場,在大陸頗負盛名,據說由他執導的話劇《戀愛的犀牛》曾連演40場,並且場場爆滿,創造出了票房奇蹟。這讓我想到台灣導演鴻鴻(閻鴻亞)與賴聲川,似乎從劇場出身轉為電影的導演們,作品都帶有一些相同的特色;在演員表現方面,看似即興的演出方式,其實是導演與演員之間想像力的釋放與重組;在影像特色上,構圖則完整精確,跟一般電影相比,又多出了很多荒誕誇張的奇想。是的,《像鷄毛一樣飛》也不例外。



《像鷄毛一樣飛》是部實驗性特強的電影,中國出品更顯難得。故事講述一個落魄詩人,去北京投靠過去詩社的好朋友,而這個朋友早已不寫詩,利用商業頭腦,成為一個賣黑雞蛋的大商人;另一個女主角(秦海璐)則是在旅館內上班,一心想成為空姐,但卻因為只能看見黑白世界(色盲)而無法如願,故事大綱環繞在三人身上,藉由旁白與許多突發事件,呈現主角內心的不安與茫然。片中有很多有趣的象徵,其中利用黑雞蛋與白雞蛋的營養成分來代表商業利益(黑>白),但在片末所有的黑雞卻都得了瘟疫,只能一死,用此來反諷資本主義,又帶些許的政治意味存在,實在是一絕。



《像鷄毛一樣飛》是部非常有趣的電影,從孟京輝的身上我們不難發現,大陸電影已經從寫實慢慢轉為一種新的風格,從第五代到第六代,很明顯的有區隔,新一代導演多尋求形式與故事性上的突破,而第五代則還是擅長描寫小人物的寫實生活,但不論哪一代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會打造出好似義大利新寫實主義般的結局、繪畫的留白,往後會是怎麼樣?還是留給觀眾自己想像,也許這樣,電影才會顯的特別美!



至於到底什麼是《像鷄毛一樣飛》,你問我,我也不知道。

雞毛,在天上飛呀飛呀,萬般皆空吧!





雞與鷄...



(此文寫於2003年8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