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5日 星期二

關門‧開窗



寫完《籃球夢》的幾天之後,平常不看書的我因為作業需要,看了一本書,而書上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而且很驚訝。

「獲知生命的真相需要真正的絕望,而不是希望。」
---《生命史學》,余德慧、李宗燁,心靈工坊

我本來一直以為懷抱著夢想、勇敢與執著,然後撇去其它的阻礙,矇住眼睛的衝衝衝,就可以成功,於是這樣的想法也成為我生命的座右銘。
直至我看到了上述的那句話,我反而有了新的思考。

到底所謂的「絕望」是指什麼呢?又要看清「生命的真相」?

我說說自己的生命經驗吧!或許很乏味,但回想起來其實挺好笑。
自從升上國中之後,我就一直不是個好好學生,常常邊玩邊唸書,得過且過,對於高中、大學聯考,我總還能幸運的吊車尾,進入聲望較低的學校。這個「幸運」也不是總能陪在我身旁,渾渾噩噩的過了第一個學期之後,接下來的那個學期我開始不斷的玩樂、打球,於是被學校二一,差點慘遭退學(校規為雙二一制),但我還是不知反省,大二上搞得還得去跟老師求情,卻還是生死未卜,緊張萬分,對於愛面子的我,那是一段好難堪的經驗。

回家之後,父母生氣的召開了家庭會議,為我作出最壞的打算。
父母跟我說:「上帝關了一扇門,但會為你開另一扇窗」。聽完之後,我好像得到寬恕一般,原本愁眉深鎖的我突然豁然開朗,於是積極的找尋自己真正的志向。雖然幸運的沒被退學得以繼續唸書,但已了解原本的企管系並不適合自己,後來轉學考考了兩次,兩次都沒考上,卻因緣際會看了電影《新天堂樂園》,從來沒有過那麼飽滿的影像經驗與情感,我好感動、好難忘,從此難以忘情電影。

並不是說我已經看清生命的真相,而是因為我曾經摔落谷底,置生死於度外,反而有一種「重生」的感覺。而這樣的經驗產生神奇的自省作用,好像讓我更清楚自己在做些什麼,自己到底想要做些什麼,要怎麼樣才不讓自己偏離目標,不因一時的挫折而失落躊躇。

當時我向朋友們訴說這個「關門‧開窗」的事件,他們都瘋狂的大笑。

回憶起這段經歷,彷彿歷歷在目,上帝幫我開了這扇窗,我很感激,也感到很幸運。過去的那些歲月,都在心裡,好甜好甜。

「關門‧開窗」,真的打開了我更廣的視野。

(此文寫於2004-0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